HOME 最新消息 ★永生基督學院2018年夏季班音樂系-歐逸芹老師【鋼琴音樂中的意象描繪】課程報名中

 

永生基督學院   2018 年夏季學期音樂系:
鋼琴音樂中的意象描繪課程報名
  古典鋼琴進修首選 !!

師資介紹: 歐逸芹老師
 
德國國立德勒斯登音樂院 ( Hochschule für Musik Carl Maria von Weber Dresden ),
最高演奏文憑學位,就讀期間在德國鋼琴家凱瑟教授 (Prof.Detlef Kaiser,西班牙馬利亞卡那斯大賽得主) 門下學習,並以特優成績畢業。

德國國立德特摩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Detmold ) 藝術家碩士文憑,師事法國鋼琴大師巴佛傑 (Jean-Efflam Bavouzet,法國唱片世界音樂獎及金音叉獎得主)。

永生基督學院  2018 年夏季班 音樂系【 鋼琴音樂中的意象描繪】課程資訊 
授課老師: 歐逸芹老師
課程簡介: 
浪漫主義以來標題音樂(program music)盛行,相對於絕對音樂(absolute music)所強調以純粹、理性的樂音之美為本質,
標題音樂則以具象的主題或概念來作為貫穿樂曲的中心思想,彰顯了個人主觀的直覺情感、想像力甚至是激情與恐怖。
本課程內容將探討標題音樂是如何透過鋼琴的語法及樂器演奏技巧來表達其意境,運用聲響的描繪將抽象的音樂藝術「具體化」。
討論範圍包含: 浪漫樂派、民族主義音樂、後浪漫樂派及印象樂派等。 
 
學習目標: 
鋼琴所能發出的聲響根據彈奏方式的不同而產生多樣的變化,具有豐富的可能性。
經課程了解標題音樂作品所想傳達的具有「情」、「景」的樂念,是如何藉由鋼琴演來呈現。
課程中將會教導學生學習: 「觸鍵」、「力度」、「演奏姿勢」等技巧。
 
教學方式:   
課程需請同學準備當週上課之樂譜(版本可自由選擇,課堂上亦提供電子檔樂譜),
課堂中老師將現場示範,講述樂曲樂句練習方法及彈奏技巧,
如同學有正在練習的曲子也鼓勵大家主動於課堂上分享演奏(無硬性規定)。
 
課程進度:    
(1.) 課程簡介。標題音樂中情緒與景物的描寫概述
(2.) 景:光影
            德布西 <月光>,選自《貝加馬斯克》組曲
            德布西 <水中倒影>,選自《意象第一冊》
(3.) 景:水
            德布西 <水妖>,選自《前奏曲第二冊》
            拉威爾 <水妖>,選自《加斯巴之夜》
            拉威爾 <洋中的小船>,選自《鏡》組曲
            拉威爾 《水之嬉戲》
(4.) 景:鐘聲
            李斯特 《鐘》
            李斯特<日內瓦的鐘聲>,選自《巡禮之年第一年》
            拉威爾 <鐘谷>,選自《鏡》組曲
(5.) 情:悲與喜
             德布西 《快樂島》
            拉威爾《悼念公主的帕望舞曲》
(6.) 情:思緒與氛圍
             薩悌 三首《吉諾佩第》
            舒伯特 《魔王》
(7.) 情:故事敘述。課程結語。
            舒曼 《森林林情景》
 
適合對象 與 程度需求: 具備基礎鋼琴演奏,可閱讀樂譜,希望精進作品聆賞能力者。 
 
上課時數:    每周上課  2  堂 , 共  7  週    (上課週數如有異動, 教務處將另行通知)
開課日期:    2018 年 0711 日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  2018  07  月 10 日止
報名資訊:    
(1.) 報名方式:至本校教務處現場報名,或 線上報名:請點我
(2.) 學歷要求高中職畢業
      (也歡迎 專科畢業生,大學畢業生/ 轉學生/ 肄業生
         對於學習 『鋼琴音樂中的意象描繪』 課程 有興趣,欲增進古典鋼琴演奏能力者,報名參加。)     
(3.) 報名洽詢永生基督學院  教務處 TEL: 02-23751699 / 02-23889178
                            週一 到 週五早上 點 到 下午 7 點
                            非上班時間 歡迎透過 email 洽詢: elcc0523@gmail.com